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工学院:守正创新攀高峰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日期 : 2022-08-31 21:24:17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工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于尖端科技、交叉学科,着眼于未来工程科学和新技术的发展方向,面向国家迫切需要及关系国家中长远经济发展的科学与技术研发。着力培养具有深厚数理基础和人文素养、追求长远科学目标、立志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新工科人才,在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书写工学人的忠诚与担当。  

一、思想引领,开拓奋进,党建工作强根铸魂

学院党委团结一致、唯实创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开展作风整顿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确保学校重要决策在学院落地落实,保证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任务完成。自觉履行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的使命和职责,完善三重一大、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构建行之有效的决策机制,全面提升学院管理规范化水平。

学院党委注重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委成员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去,开展深入迎新生现场、课堂、实验室、学生寝室、食堂、招聘会现场等一系列走基层活动。组织全院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疫情防控和对我省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校院党课培训、红色基地参观、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形式,通过学院网站、院刊、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师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大幅提升。

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学院党委按照“双带头人”的标准配强教工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强化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先后获“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党组织”“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党组织”“校园安全先进单位”等多项校级荣誉称号;获校级党建课题三项;4人次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5人次获得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

二、优化学科,专业为本,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为龙头,着力提升总体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院通过学科建设方面的细致规划和精心实施,在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2016年,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并成功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2017年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使我校成为全国唯一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工科博士点的师范院校;2019年成功获批“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康复与护理智能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自动化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一流学科(工程学)建设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名校工程建设重点专业、山东省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入选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控制科学与工程进入前30%。学院是中国包装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单位,教育部印刷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现设有国家级印刷标准化教育培训推广基地、山东省智能控制技术强化建设重点实验室。2022年获批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学院积极促进科学研究向多领域全方位发展,紧抓科研团队建设,现有“控制理论”“机器人”“智能电网”“新能源发电”以及“高性能电机系统”等多个科研方向,拥有省级校企合作现代产业学院“双师型”课程教学团队,获批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院教师主持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77项,科研项目经费达5689.99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项,泰山学者人才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8项。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62篇,其中SCI检索395篇,ISTP检索67篇,ESI高被引论文64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0项,受理发明专利9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3项,山东省青年科技奖1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研究生各类奖励42项。

三、建强队伍,提升质量,教育教学守正创新

学院坚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组织授课教师进行听课、评课,使得教师授课能力不断提升。1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6人次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1名教师获得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印刷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1名获得首届全国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学院切实加强教学团队建设,重视教师工程教学能力的培养,分三批组织了7位教师参与企业的双师型技能培训,增强了教师的实践授课能力。

学院秉持引进与培育并举的师资队伍建设方针,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力度,完善对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的培养机制,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为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学院现有教师83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6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55人。目前,学院拥有泰山学者(含青年学者)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山东省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突贡专家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1个。

学院秉承学生兴院的思想,以目标成果为导向,抓紧、抓牢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不放,重点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机制。针对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行业应用广泛、实践性强等特点,学院认真完成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从教学方法、教学情感、教学内容等方面寻找思政融入切入点,强化基于问题、基于项目、基于案例的教学改革,倡导学生课程教学以探究性为主,切实做好教学质量报告和专业建设质量报告的制定,确保了各类教育教学工程项目稳步推进、成效显著。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先后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立项建设项目2项,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立项建设项目3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立项建设项目2项。

学院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与70余家校外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2020年、2022年,学院先后承办列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山东省赛区竞赛和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山东赛区)大赛。

学院注重加强学生的实践、实训环节,设有大学生教学实习实践基地23处,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近年来每年有超过50%的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参赛受益率超过90%,近五年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674项省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86项,省级500余项,2020届马国耀等同学获得2017年度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小型组冠军(山东省首次),对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四、突出优势,产教融合,服务社会多元发展

学院秉承科研强院的思想,以学科发展为引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协同发展。近年来,学院围绕控制科学领域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在多个学科研究方向上与国际学术前沿衔接,与学校驻地区域经济发展衔接,形成了以“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龙头,以省级一流学科团队、省级重点实验室团队、省级优秀科研创新团队为主体,以2个省级学科平台为支撑,以“康复与护理智能机器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和70余个校企合作研发平台为纽带,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轻工技术与工程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交叉、融合的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体系,为智能制造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科技创新的优秀人才。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院承担了一系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不仅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成果,在企业产学研合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2020年,张正强教授合作完成的“时延系统的鲁棒控制理论与方法”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我校也成为该年度全省唯一荣获此类奖项的单位。根据2022年7月份ESI数据,我校工程学ESI学科排名世界前1%,在进入世界前1%的1978所机构中位居586位,排名百分位0.30。新增立项横向课题77项,科研成果转化4项,为企业新增产值约9469.9万元,新增税收2380.76万元,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院不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沟通合作,构建良好的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2018年,学院承办第十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前沿论坛,中国科学院陈翰馥院士及30多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出席此次论坛。2020年11月,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共建“曲阜师范大学歌尔工学院”,在协同育人、共建专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展开多形式、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构建研学协同创新共同体。2021年12月,学院获批为山东省首批建设的现代产业学院—歌尔工学院。

五、以文化人,师生共筑,人才培养提质增值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路,探索育人新模式,以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文体比赛、社团活动并重,构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紧紧围绕培育新时代大学生所具备的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这一核心,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班级建设、学业规划指导、品牌活动建设、志愿服务开展等形成良好态势。学院获“学团工作先进单位”“心理健康先进单位”“公寓管理先进单位”“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校级荣誉称号。团委多次获校“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工作队伍中有心理咨询师2名、创业咨询师1名,作为主持人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辅导员专项立项1人,山东省思政专项课题立项2人,厅级以上课题5人。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称号37人次。

学院注重新生教育工作,努力为新生扣好第一颗扣子。通过高低年级结对子、读书日、晚自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10余项活动,开展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多年来,成功打造“猎狐大赛”“电路板焊接大赛”等一院一品工程。在历年的新老生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及新生军训工作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学校日照校区春季运动会中取得“五连冠”的佳绩。依托新入职博士担任班主任,将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融合,全过程帮助学生尽早做好学业规划;通过学业导师结对帮扶,实现学业预警帮扶全覆盖;通过举办科技创新、考研经验交流会、指导学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升学深造比例;每年不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工作。

学院重视就业工作,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先后开展线上招聘会、线上访企业、“榜样力量”校友座谈、云端家访等活动,从企业、家长、优秀校友多角度促进就业工作,学生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学院每年有许多优秀毕业生工作在国家电网、电气装备制造等国家大中型企,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智能制造、新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建设发展,部分学生已成为企业技术和管理骨干。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院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高、综合素质好,富有实干精神,专业知识扎实,工作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专业潜质与培养价值。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平均比例30%以上,考取博士研究生平均比例为35%。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理工精神、汇集理工智慧、凝聚理工力量,以改革抓住机遇、用创新应对挑战、凭实干创造一流,努力书写好教育事业答卷,向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献礼!

供稿审核:张书东

编辑:孙琪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