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教育学院:脚踏实地,矢志推进教育学高峰学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 2022-09-10 10:01:05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曲阜师大教育学是全国教育科学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重镇。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教育学院新的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锚定高水平学科建设不松劲,脚踏实地,深耕细作,蓄势待进,取得了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学术创新、社会服务、形象再塑等一项项刷新学院、学校历史的成就,赢得了省内外同行的瞩目,为曲园复兴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教育学高峰学科建设团队被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当年度高校唯一的“勇于创新奖”,2020年,教育学科建设团队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干事创业好团队”称号;2020年,教育学科被山东省授予“山东省高峰学科”(全省仅有两个文科专业入选);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被教育部同时批准为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单位(山东省唯一);2019年,教育学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首批);2022年,学前教育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教育学学科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系列标志性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学校行政及各职能部门的关心与支持,更得益于教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总结过去5年的成就与经验,展望未来的发展图景,我们对教育学科的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发展充满了期待。

一、咬定目标,跻身山东省高峰学科

教育学院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克服县域设学的地理劣势及种种客观困难,咬定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发图强,不畏艰辛,创造性开展学科建设,取得了学科建设的重大历史成就,开辟了山东省教育学科发展新局面。学院一班人以高度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团队成员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奋发图强,跻身山东省高峰学科(全省文科仅有2个专业入选);2018-2021连续四年位列中国“软科”排名前10%,2019-2020跻身中国“软科”排名前8%,稳固处于全国教育学一流方阵。目前,教育学科正在缜密谋划,积聚力量,全力申报山东省学科建设“811计划”,力争稳固山东省高峰学科地位,为第六轮学科评估打下坚实基础,奋力抒写曲阜师范大学学科建设新华章。

二、缜密规划,获批“双博士点”双国一流专业

面对博士点建设的激烈竞争,教育学院党政一班人冷静应对人才队伍、科研成果、科研经费不足的挑战,在学科带头人戚万学教授、胡钦晓教授及教育学科建设负责人唐爱民教授的组织带领下,合理规划,重点突破,历尽千辛,于2018年同时获批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省内唯一),填补了山东省专业学位建设的空白,2019年教育学又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目前教育学科在读博士生已过百人。这极大提升了我省教育学科的实力与形象,为曲阜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增添了光彩。

教育学院抢抓先机,持续发力,成功获批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密切追踪教育部政策,瞄准国家高等教育“双万计划”,突出曲师大儒学特色、教师教育底色,放大优势,抢抓学科建设先机,不懈怠,不满足,驰而不息,持续发力,教育学专业、学前教育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稳步迈入教育学国家一流方阵。

三、艰苦攻关,荣获数十高水平人文社科及教学奖励

教育学科人手不足,是地缘性及历史性难题,也是制约学科发展的最大瓶颈。五年来,教育学院采取整合资源、聚合力量、集中突破的治院方略,不求全面开花,但求数枝独秀。学院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强化学术研究,大力推动学术创新。通过优化学科方向,整合人才队伍,激发科研潜能,产出了一批极具显示度的高水平成果。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6项,教育部及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60项;近五年在TOP期刊《教育研究》发表论文23篇,位列山东省首位,在《Computer & Education》(SSCI一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40篇;戚万学、谭维智、柳士彬教授等2020年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一等、二等奖(共5项,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全国第11位);连续五年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两届(2018、2022)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共5项);戚万学教授、唐爱民教授分别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实践改革项目;戚万学教授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29部、国家规划教材1部;教育学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学前教育获批山东省首批学前教育教研基地,教育学原理导学团队获批山东省首批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一系列人文社科及教学成果的获得,为教育学高峰学科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学术支撑,也为第六轮学科评估奠定了系统而坚实的基础。

、创造性推出“一课一本”教学改革,学科建设内涵稳步提升

教育学科是最能体现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的学科,也是承担学校教师教育课程与教学、特色建设、教师博物馆建设任务最繁重的学科。五年来,教育学院始终贯彻“以本为本”办学理念,夯实学科建设根基,创造性开展“一课一本”计划教学改革,把经典研读作为每一个本科生大学期间最主要的学习方式,用大容量、大范围、大书单的专业阅读奠就学生坚实的专业涵养,使其养成终身阅读、示范阅读的素养与雅趣。学生的学科素养、综合能力、教育情怀显著提升。“一课一本”教学改革受到国内许多高校及新闻媒体的关注,四川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临沂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纷纷来校考察学习,并在教育部教指委专题会议、全国教育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等做典型推广发言;《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教育》及山东教育电视台都先后大篇幅报道“一课一本”教学改革的经验与成就。“一课一本”计划也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实践改革项目、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目前,已持续推行6年之久的“一课一本”计划正在全院各个专业全面、深入、稳步推进,其教学改革的教育成效、社会效益正不断彰显。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教育学院目标明确,立场坚定,不辱使命,砥砺前行,初步积淀形成了勤奋朴实、甘于奉献、勇于进取的曲师教育学风格。展望未来,教育学院将继续秉持艰苦奋斗、不求奢华、干事创业、不图虚名的优良传统,在学科建设方面,整合力量,凝练方向,因校制宜,突出特色,放大优势,求实求新,瞄准国家一流学科,奋力迈入A类学科行列,全力冲击国家高水平学科;在团队建设方面,凝聚力量,持续提升科研创新的层次与品质,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精心培育下一轮国家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第六次学科评估提供系统性、要素性设计与成果;在社会服务方面,发挥教育智库优势,放大学科辐射功能,瞄准服务文化强省战略,力争在儒家教育思想的现代转化、立德树人的文化基因与实践措置、高等教育改革的山东方案、脱贫攻坚的教育路线与对策、新高考改革的稳定性,以及彰显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底色、推进教师博物馆高质量建设方面,不断提升教育学科的影响力、辐射力、话语权与贡献度,为曲园复兴战略做出“教育贡献”,为山东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曲师贡献”,为中国教育科学的繁荣作出“山东贡献”。这是教育学院与教育学科无以塞责的学科责任与历史使命。

供稿审核:尹树林

编辑:孙琪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