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凝聚发展强劲力量,稳步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 : 2022-09-14 15:43:58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和服务社会为抓手,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育国际一流科研成果为目标,以建设一支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师资团队为支撑,倾力打造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统计与数据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一、坚持党建赋能,汲取强根铸魂之力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有力推动了学院党建和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学院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相关专题学习和培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赴鲁西南战役纪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重温峥嵘革命岁月,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二、坚守办学之本,人才培养质量迈新阶

学院秉承“因材施教,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形成了以“厚基础、重特色、强素质”为中心的开放循环型培养模式,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体系。通过修订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丰富教学内容,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加强过程管理,激发学习兴趣及潜能等系列措施,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被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统计学专业首批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水平有了显著提高,2020年申请到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2021年《数理统计》入选山东省一流课程,开设《概率论》双语课程和《数理统计》在线开放课程,《概率论》等课程相继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统计与决策》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统计建模大赛、数学竞赛等省部级以上奖励400余项。

三、走好强院之路,收获累累科研硕果

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培育高水平科研成果。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在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论文、高层次科研成果奖励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科研项目申报数与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取得新突破,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近五年,学院教师发表SCI论文总计158篇,2019年,学院教师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顶级期刊JMLR、精算学顶级期刊SAJ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近五年,学院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3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2019年获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2021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6年与计算机学院联合申报的“网络计算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被评为“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批“济宁市统计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

四、闪烁斐然之绩,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不断突破

学院加强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内涵建设,保持统计学科在省属高校的领先地位。统计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类,软科发布的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统计学科排名39位;金平果中评榜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分专业类竞争力排行榜中,我院统计学专业在全国190所设有统计学专业的高校中位列第12名。

学院深入落实《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目前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兼职硕士导师18人;加强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目前建设1门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加强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目前立项建设2个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建设,近五年主持2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6年以来,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2022年5月,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取得了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项,实现了曲阜师范大学在该国家级A类赛事上的新突破。

五、筑好兴院之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师现已增至28人,其中26人拥有博士学位,1人即将攻读博士学位,20人拥有高级职称,形成了风险管理与精算学、试验设计与分析、经济与金融统计、统计学习与效应评估、大数据统计分析、生物医学统计、应用基础研究7个科研教学团队。28名专业教师中,26人主持或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9人主持或完成国家基金项目。近几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累计37项。

2019年5月16日,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精算科学研究所对发表在风险与保险顶级杂志和精算四大顶级杂志的论文数量进行了统计,并根据论文的累计数量以5年为周期,给出每个周期内全球前50名大学(非商学院)的排名。按照在精算四大顶级杂志发文数量计算,在2013-2017的5年周期排名中,统计学院精算研究团队在全球排第41名,在中国内地排第7名。

六、放大辐射作用,服务地方能力持续提升

学院重视在学科交叉和服务地方方面的工作。在济宁市统计局建立山东省研究生实践基地,并与济宁市统计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进一步加强与济宁市统计局的合作,做好服务地方的工作。与高寻真源(山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高寻真源建立了实习基地,并通过招标,由高寻真源公司协助进行实验室建设,建立云平台,服务山东乃至全国。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近年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师与学生共同遨游数据海洋,“数”说青春梦想,并不断在数据中挖掘“宝藏”,为学院发展贡献强劲力量。学院正稳步前行,从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迈向新台阶,寻求新突破。未来,学院将继续砥砺前行,坚守教育初心,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劈波斩浪,再创辉煌。


供稿审核:刘明海

编辑:李文振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