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数学科学学院:党建引领新征程,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日期 : 2022-08-29 19:23:19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自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专业”建设为主线,按照“本科教育是立院之本,科学研究是强院之路,师资队伍是发展之源”的指导思想,增内涵、强特色、提质量、上水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提升了学院整体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呈现新气象、实现新跨越。

固根本,强引擎: 以“党建+”驱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项工作部署,精准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的争先要求,打造“党建+”特色品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政治型“五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创新平台载体,落实重点任务;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思想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铸魂强基”“特色品牌”“红色基地”“智慧网络”“爱心服务”“阵地保障”六大工程,开展“党建二十四节气表”活动创建,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2019年,学院党委获得“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本科生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1年,本科生党支部获得“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党支部获批山东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本科生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验收,学院党委连续多年荣获“党建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党组织”。2019年,郑召文同志获得“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朱伟卫同志获“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学院的党建工作实现了新攀升,打造了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立潮头,树标杆:以内涵发展驱动一流学科建设

数学科学学院目前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院不断深化内涵发展,夯实基础、强化重点,突出特色、树立品牌,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创新学科组织模式,立好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形成领跑示范效应。

2018年11月,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最新数据显示进入全球前3‰;2019年8月,数学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筑峰计划”。2019年12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7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作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首批品牌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二级认证,是山东省首批通过国家二级认证的五个专业之一,也是唯一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学科作为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类型入选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

浚其源,涵其林:以引培并举驱动教师队伍发展

学院坚持引培并举、立足培养,结合学科专业建设需求,实施靶向引才,大力引进和培养有潜力的青年优秀人才,形成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的良好格局,汇聚了一批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队伍。近五年来,学院成功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的优秀青年博士17名。同时,学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有计划地选派19名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访问、进修等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国际化学术视野,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

学院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科学研究发展为核心,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方针政策,以中青年教师培养为重点,组织新进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微课大赛等活动,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充分发挥教研室在学院教学工作中的主要作用,深入探索高等数学教学改革模式。邀请教学名师来学院开设示范课,坚持“以老带新”一帮一的“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建设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教学技能娴熟的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获批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多人获得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奖项,两个团队入选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

凝众智,上台阶:以改革创新驱动科研成果产出

学院坚持以科学研究强院兴院,凝方向、建团队、搭平台、抓项目、改评价、出成果,大力培养全院师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经过全体数科人员的齐心协力、开拓进取,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学院在省级以上科研立项有了突破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研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近五年,学院共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经费623万,其中面上项目9项,青年项目1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2项,经费324万;共发表学术论文270余篇,其中SCI收录230余篇。2017年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2项(三等奖2项,第一单位),获得德国洪堡基金1项。2018年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类)2项;2018年获得学校科研管理先进单位;刘丽教授等五人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2019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第一单位)。

兴文化,育新人:以淳厚学风驱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学院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统筹教育教学各环节各领域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用知识体系教、用价值体系育、用创新体系做,精准施策、勇于创新、协同联动,做实“十大育人体系”,深入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始终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坚持“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活动促学风、以考风正学风”的方针,持续推进“四个零”文明课堂建设,举办“学术报告月”、教授博士论坛,班主任、学业导师深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营造优良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师范类人才培养成绩优异,在全国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专业能力过硬,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一直保持山东省属高校领先地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收录70余篇。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前行续华章。全体数科人必将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攀高峰,坚持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九次党代会顺利召开,写好新时代的奋进之笔,为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交上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供稿审核:宋国栋

编辑:李文振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