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体育教学部:凝心聚力创佳绩 踔厉奋发谱新篇

发布日期 : 2022-09-22 15:39:59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体育教学部坚持党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积极发挥教学科研、体育赛事、体育社团等的体育育人功能,以体育课程丰富多彩、体育活动办出精彩、体育比赛赛出风采为目标,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深化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优异成绩。

一、党建引领凝聚合力,齐心协力砥砺奋进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体育教学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围绕、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工作”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学校公共体育教学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常态化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通过校内外教学督导专家解读,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讲,教研室分层分类实施,体育教师具体贯彻执行等方式,逐级逐层逐人落实工作任务,实现会议精神学习的同部署、同落实。

体育教学部不断强化教职工的党性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引导党员教师牢记党员的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提出“正教风,树师德”的工作目标,严格教学纪律要求,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习。强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引导学生在增强体质的同时,培养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五年来,党支部组织了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聆听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学习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和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组织外出走访慰问送爱心活动,为在校教工开展系列健身活动,为研究生举办运动竞赛,为本科生组织课外活动。义务为师生提供关于运动损伤的康复咨询与理疗服务,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在促进校地共建的工作中,积极发挥“智库”“智囊”作用,为日照、济宁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积极服务当地社会发展。

二、校园体育文化蓬勃发展,校园体育活动精彩纷呈

体育教学部不断创新丰富课程体系内容,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开设了26门体育必修课,18门体育选修课,大力推动以足球、篮球、排球为主的集体项目,积极推进以田径、啦啦操、体适能、轮滑、场地高尔夫等为主的单人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挖掘开发射艺、龙舟、跳绳等传统特色体育项目,充实和丰富了体育课程内容。

以“曲阜师范大学体育文化节”为主线,以校园比赛和学生群体活动为两翼,以两校区春季运动会为重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以球类、民族传统体育、新兴体育项目赛事为载体,有机组合校、院、班三级体育活动模块,构建课内外、校内外一体化的体育竞赛活动系统网络结构,打造了“春季运动会”“校园足球联赛”“校园篮球联赛”“校园排球联赛”“广播操展演”“毕业杯篮排足球赛”和“12.9冬季长跑接力赛”等学校传统赛事,同时将体育课堂内容纳入正式比赛内容。通过“教会、勤练、常赛”,让体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做到“以比促学,以赛促练”“以娱促学,以乐促练”,在校园中营造重视体育、热爱运动的氛围。

以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为主导,以体育教学部和团委、学生工作处为支柱,以各学院团委和体育协会为基点的校园群体系统管理体系,指导学校各项体育活动以及早操和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有1小时时间用于课外体育锻炼,实现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多样化、常态化。充分发挥学校、学院、班级的三级体育活动组织机制,组织趣味运动会、智力运动会、猎狐、跳绳、踢毽、观海、郊游、登山等具有生活化、娱乐化、趣味性的体育活动,并借助手机APP、运动手环、手表等智能穿戴工具,建立学生每日运动量定额制度,真正做到“天天有活动,周周有安排,月月有组织,人人有参与”。

以体育社团为抓手,赋能学生全面多元发展。大力支持和发展学生体育社团,发挥体育教师老师的指导作用,提出“我的社团,我做主”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社团作用,先后在两个校区组织成立了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体育舞蹈、啦啦操、轮滑、武术、骑途、博弈、棋艺等39个较有影响力的体育社团。面向全体学生设置多样化、可选择、有实效的锻炼项目,组织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带动了学校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体育文化生活,激发了广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让学生在活动中享受了乐趣,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意志,培育了人格。

以体育赛事为平台,展曲园学子风采。通过运动训练和体育竞赛激发大学生的体育参与意识,促进学校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以校篮球、排球、足球、田径队为基础,以啦啦操、跳绳、龙舟、健美操、乒乓球为特色得校级运动队体系,并取得优异成绩。五年来,共参加国家级、省级赛事20余次,获得全国赛事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级赛事特等奖一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8项。在山东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中,参加了甲组田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等八个项目的比赛,以6金11银8铜的优异成绩位列奖牌榜的第三位。其中,田径代表队勇夺4枚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并获得甲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甲组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乒乓球获得混合双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两枚金牌;女子篮球和女子足球分别首次夺得比赛的亚军和季军,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在游泳比赛中,荣获两枚银牌。

三、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成果丰硕屡创佳绩

体育教学部高度重视体育科研工作,成立了以教学部主任为组长的科研团队,以“理论与实践齐头并进,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为建设理念,以“更多、更高、更好”为建设宗旨,以“抓早、抓细、抓实”和“做强、做优、做特”为建设思路,多措并举,实现教学科研工作的历史性突破。近年来,体育教学部荣获国家社科立项3项,省部级课题立项16项;出版学术著作12部,发表学术文章80余篇,获得专利7项,其中论文获国家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奖励1项。杨弢教授承担国家体育总局幼儿体育国家级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完成《日照市足球发展规划》。获省级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省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校级课程思政案例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站在新起点,体育教学部全体上下决心抓住良好发展机遇,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蓄势而发,乘势而上,用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供稿审核:杨弢

编辑:孙琪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