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音乐学院:踔厉奋发,努力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 2022-09-22 16:08:03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曲阜师大音乐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目标,矢志不渝,砥砺前行,贯彻以学生为本、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理念,突出教学质量的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教学管理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为引领,以教学质量为根本,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比赛实践为动力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党建引领再谱新篇章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音乐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师生系统梳理建党百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音乐曲目,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资源,将红色音乐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育人功能。

红色歌剧《江姐》、钢琴协奏曲《黄河》、舞蹈《一条大河》和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系列剧目共展演30多场,通过音乐党史排演,让师生党员对红歌、歌剧人物、剧情和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刻画歌剧人物,提升了党性认识、党性觉悟和党性修养;通过艺术展演,用革命精神涵养师生的家国情怀,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音乐学院党委将推进音乐党史教育常态化,不断拓展美育教育途径,通过音乐会、戏剧演出等多种表现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以行践诺、矢志报国的实干担当。

校园版歌剧《江姐》剧照

舞蹈《一条大河》剧照


二、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人才引进方面,学院加大对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在课题研究方面,对有能力获得国家、教育部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的教师,请专家进行分类指导,请评审专家对申报书进行精心指导;在论文写作方面,加大奖惩力度,鼓励老师们在音乐舞蹈类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老师们的科研成果日益提高。

2017年以来,学院共发表音乐舞蹈类CSSCI期刊论文35篇;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5项,教育部教育规划项目结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居全省高校同行前列。

三、学科专业再谋新发展

学科建设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学院高度重视,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按照学校学科建设总体部署,联合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积极进行艺术学理论博士一级学科申报工作。通过承办艺术学联盟年会,邀请艺术学领域专家讲学指导,迈出了学校艺术学科发展的一大步,为下一步艺术学理论博士一级学科的成功申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根据学校专业布局方案,依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音乐学院审时度势,及时调整、新增专业计划。2019年,成功审批中韩合作音乐表演专业(4+0),实现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零的突破,现已招生4届学生,开拓了国际化办学视野,生源质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成功获批校企合作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加强校企融合,提高学校知名度和本科就业率发挥作用;2021年,舞蹈学调整为师范类专业,彰显师范办学特色,对学生的顺利就业夯实了基础;2022年,音乐学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抢抓发展机遇,《孔庙雅乐虚拟仿真项目》获山东省一流课程,并成功推至国家平台参评。

四、比赛实践再创新辉煌

学院积极践行实践活院的指导思想,做到以赛促教,以教促学,以学促练的良性发展格局;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鼓励技能课教师多学习、多实践、多锻炼,通过举办各类音乐(舞蹈)会及参加各类专业比赛等形式,不断提自身己的专业水平。

近几年无论是艺术实践还是各类比赛,收获颇丰。2018年,张建华荣获山东省“超声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19年,首届全国音乐教育专业师生基本功展示,辛翠获得教法组全能一等奖(讲课、自弹自唱、唱歌单项奖)、张力群获得技能组全能三等奖(讲课、扬琴演奏、唱歌单项奖);2021年,第二届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王捷、张建华、曹信三位老师参赛均获全能一等奖和个人单项奖,获奖排名全国第三位。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砾奋进续华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音乐学院将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时不我待的志气、奋发作为的锐气,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供稿审核:谢仕兴

编辑:孙琪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