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足迹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足迹 > 正文

【发展巡礼】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言马,砥砺前行,奋进开拓结硕果

发布日期 : 2022-10-15 11:35:12 浏览次数 :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 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届中央全会精神,苦练内功,固本培元,凝练特色,守正创新,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走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一、铸魂强基,把向掌舵,党的建设强引领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作为我校四个“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学院党委探索实施了以“一体四层十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建‘金字塔’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建设为契机,以党支部为实施主体,统筹推进“六大建设”,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问题导向,对标看齐,争先创优,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

党建引领扬风帆,多维并进结硕果。学院以“一体四层十化”为风向标和作战图,强化“显性引领+隐性浸润”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新机制,扎实推进学院在党建理论研究、基层支部建设、学生信仰铸就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1)发挥专业优势,喜结党建硕果。学院围绕党的建设开展专题研究,获批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24项(中共山东党史研究专项1项),山东省党建研究会和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建研究项目各1项。(2)注重项目化实施,推动党建创新。获批山东省党建研究会课题一项、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建研究课题一项,校级“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新立项“党支部创新活动方案”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学院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重点项目1项;多人获评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3)党建引领,育人为本,人才培养朋辈倍出。在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多人参加党建、党史类主题比赛并获奖,2020级张宇涵同学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教育部共同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获得团队三等奖,且本人获评“优秀选手”;马骏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获三等奖;窦立成、刘畅、赵传蕾代表我校参加由日照市教育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红心向党”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获得“高校赛区”二等奖等。

 

二、跬步千里,志者有成,学科建设稳推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校1955年建校伊始,马列主义教研组设立,后改为马列主义教研室、马列主义教研部。2005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2014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10月,学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山东高校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成为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两所省属高校马院之一。以学科建设为支撑,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于2019年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已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学科体系。

积土成山,积水为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B-成绩基础上,近两年在全国学科排名中的位次有较大提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2019-2020年度,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研究生教育分学科排行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校友会中国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显示,本学科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排名中位列前17%、20%、16%、12%。

 

三、破釜沉舟,锐意进取,教学改革展新篇

日新之谓盛德,不日新者必日退。近五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并取得了丰硕成绩。(1)拥有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团队),有山东省精品课程、“一流课程”、思政“金课”共5门,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3门。(2)获批国家社科思政专项2项,国家社科教育学项目1项,教育部思政专项3项。(3)获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5项。(4)在光明日报出版社等公开出版教学研究著作9部,内容涉及教案、教法、实训、实践教学等方面。(5)教学成果获省级奖励6项,其中,获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6)在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中获奖30人次。(7)获省部级以上教学荣誉15项,包括:肖芳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李芳云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李安增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孙迪亮获“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如上成绩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国家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院思政课内涵建设及教育教学成果的肯定和认可。


 

四、潜精研思,大浪淘沙,科学研究攀高峰

不以规矩,难成方圆。学院始终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发展规律,加大对全院教师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支持力度,着力为教师创设张弛有度的科研环境,提供充足稳定的经费保障,增强了教师静心坐热“冷板凳”的学术志向和科研定力,极大调动了全院教师的科研热情。人有所执,必有所得。近五年来,学院实现了科学研究上的阔步前行。(1)获批省部级以上科学研究项目5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教育部项目1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32项(重大项目2项)。(2)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7部。(3)在各级各类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CSSCI期刊发文63篇,《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核心报纸发文14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4)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5项,厅级科研奖励19项。其中,李安增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该获奖指标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位列全国高校第21位;孙迪亮获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5)学院共主办承办省级以上各类学术会议10余次,如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政治学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2018),山东社科论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经验与新时代现代化理论创新研讨会”(2021),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三场“萌新磨课会”(2022)等。

此外,学院坚持思想引领,注重突显特色,积极构建“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的高校思政课教研体系,形成了鲜明的“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深度育人模式与特色研究优势,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国家级出版社和核心期刊发表论著10余种,各项成果获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高校工委表彰5次,并先后被《大众日报数字报》《中国教育报》《山东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五、引培并举,专兼互补,师资力量显增强

人才兴院促发展,引培并举显成效。近五年来,30余名高层次人才加盟我院。新进人员中,具有正高级职称的1人,具有副高级职称的9人,为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同时,学院还大力支持专职教师攻读本学科博士学位,近五年共支持9位老师完成或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在此基础上,学院从中青年学术骨干中遴选培养学科、学术带头人,培育和造就了一批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省内知名学术领军人物:李安增教授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唯一一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5人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获评山东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获批山东省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2人获评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2人获评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优秀教师,6人入选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者”人才工程。

此外,学院还坚持“外聘+内转”师资强化机制。一方面,长期聘请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的党政领导和知名学者为兼职教授,另一方面,通过校内转岗等形式,凝聚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相近专业的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老师,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专职师资队伍的短缺,壮大了全院的师资力量。

六、刮垢磨光,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上台阶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近五年来,在本科生培养上,学院毕业学生总量为1112人,获得校级优秀学士论文23篇;2017-2021年考研率分别为55.1%、56.6%、74.3%、67.3%、42.5%,许多学生升入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年均就业率97%以上;在山东省师范生从师技能大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40余人次,获奖数量、层次稳居全省前列。

在研究生培养上,学院毕业学生总量为388人,学位论文一次性通过率97%;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8篇,省优科技创新成果奖2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光明日报》等核心报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研究生就业率达94%,多名学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烟台大学等高校实现高质量就业,近30名硕士生考取上海交大、山东大学、东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

此外,学院持续开展和打造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双经典”研读工程为主的研究生品牌系列学术活动,其中,“双经典”研读工程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课程为依托,逐步形成了“示范报告会—读书报告会—总结报告会”的稳定模式。本学术活动被人民网、《人民日报》《日照日报》等10余家媒体宣传报道,已成为覆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研究生、常态化的学术特色品牌活动。

七、理论宣讲,咨政建言,社会服务开新局

近五年来,学院实施“主动走出去+名家请进来”学术报告开展机制。一方面,学院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报告等,在北京、武汉、济南、青岛、徐州、威海、潍坊、德州、淄博、日照、济宁等地,进行理论宣讲达200余场。另一方面,积极邀请王立胜、刘先春、韩庆祥、王永贵、田克勤等

全国学术名家40余人次,开展理论宣讲和学术报告50余场。

学院还积极组织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与理论问题开展调研,提交咨询报告。聂家华主持获批《基于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对口援疆研究》横向课题,经费40万元,并先后参与《长治久安目标下的对口援疆研究(2016-2018)》《长治久安目标下的新疆文化建设对策研究(2018-2020)》等国家新疆智库资助项目,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积极献言献策;李安增主持《基层机关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横向课题,经费10万元,对济宁市直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进行了积极探索,推动形成了学科专业优势与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相结合的融合发展模式。

此外,学院支持教师在主流媒体刊发有影响的理论文章,李安增、孙迪亮在《经济日报》发文2篇,孙迪亮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文2篇,学院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文11篇。李安增、张立兴、孙迪亮、刘宝杰等教师多次受邀参加山东卫视、山东教育频道、日照市电视台、济宁市电视台、《大众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必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遵循“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和“高扬旗帜,传播真理,育人铸魂,不辱使命”的院训,始于信仰,基于奋斗,成于实干,不断踔厉奋发,御风而行,云帆高挂,推动学院奋进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陈庆国

编辑:刘萌 责编:刘永礼

终审:孙祥广

 

关闭